up
down
Close
架站盒子
Web Development Box
 

職業工會如何選擇?如何檢測自己是否有符合資格?

│ 3744 Views │ 職業工會
職業工會如何選擇?如何檢測自己是否有符合資格?
職業工會如何選擇?如何檢測自己是否有符合資格?
  1. 職業工會是什麼?
  2. 加入職業工會的條件
    1. 符合的條件
    2. 不符合的條件
  3. 可以雙重加保嗎?
  4. 加入職業工會的注意事項
    1. 建議加入與本業相關的職業工會
    2. 留意戶籍是否須與職業工會為同一地區
    3. 注意工會的背景與紀錄
    4. 為何工會收費比較貴?

職業工會是什麼?

職業工會就是結合相關職業技能勞工的工會,主要的功能是協助非固定雇主的勞工來辦理投勞健保的相關事務,因為投保必須由單位投保,也就是須透過公司或職業工會,因此簡單說就是:不是在公司上班的從業人員如果要投保可以透過職業工會來投保,否則只能成立公司或依附其他單位來投保。而職業工會除了協助投保之外,也會有其相關職業的資訊或協助,幫助會員在其工作領域上更為上手,因此一般也會建議加入與本業相關的職業工會。

加入職業工會的條件

基本上只要是非固定雇主的自營業者都可以申請加入職業工會,如家教、接案、攤販、網拍、部落客、Youtuber等,如果你原本有在公司上班但同時也有兼職家教或接案等,那麼即使離職或失業仍可以透過加入工會來防止勞健保的年資中斷,但如果原先只有上班而沒有上述的「自營作業」行為,那麼就沒辦法由職業工會加保。以下為勞保局的職業工會加保條件:

須符合其中一項條件:

  1. 非固定雇主之勞工
    經常於3個月內受僱於2個以上非勞保強制投保單位的勞工。例如:兼2份家教、從事2份清潔打掃工作。
  2. 自營作業勞工
    獨立從事勞動或技藝工作,獲致報酬,且未僱用有酬人員幫同工作的勞工。例如:自媒體、計程車駕駛、攤販。
請注意以上都有寫明「勞工」,也就是你真的有在工作並且賺到錢才算,不是待業在家就可以申請,依照勞保局規定,必須有實際從事勞動或技藝工作並獲致報酬,且屬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並參加職業工會的勞工,才可由本業職業工會加保

以下均屬於不符合的條件:

  1. 有固定雇主的勞工且非自營作業者
    也就是單純只有在公司上班的人,必須由其僱用的公司、行號、機關或團體申報來加保。
  2. 僱有員工的雇主
    也就是自己當老闆並且有雇用員工,則不符合自營作業者的身分,不應由職業工會加保,反而要幫員工加保,並以雇主的身分投保。
  3. 在國外工作的勞工
    國外工作的勞工不屬於職業工會的保障範疇內,但若由國內公司派到國外工作,可以公司員工身分繼續加保。
  4. 單純的失業或待業中
    簡單說就是沒在賺錢,這樣是不算勞工的,沒有工作的期間可改由國民年金保險納保,保障才不會中斷。
不符合規定的人將可能被取消投保資格、勞保費不退還、或影響日後請領給付的權益,因此投保前如果有疑慮可以先詢問相關的職業工會,最保險的就是到最近的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詢問。

可以雙重加保嗎?

可以,依照勞保局規定,即使是到兩家公司上班,有兩份工作,分別都是受僱五人以上的公司,那麼這兩家公司依規定都必須要申報加保。而如果是公司與職業工會也一樣道理,如果有在公司上班,公司仍有其義務為你申報加保,這時如果你還有從事本業工作的勞工,那麼你所屬的職業工會仍需繼續加保,因此如果受僱於公司,同時仍有從事本業工作,那麼除了由公司申報加保之外,仍應於職業工會繼續加保。反之,如果受僱於公司之後,已經沒有從事原先的本業工作,那麼應盡速通知工會退保,避免被勞保局被取消工會加保資格,屆時工會加保的保費將不會退還。

加入職業工會的注意事項

1.建議加入與本業相關的職業工會

曾經有服飾業者投保工程業工會20餘年,結果發生事故時一毛給付都請領不到的慘烈案例,不過由於涉及勞工權益爭議,因此勞保局於2019年5月13日宣布為了保障勞工安全,職業工會的勞工,即使從事非本業或與本業專長無關之工作,但於工作場所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者,仍得請領職業災害保險給付。

但與本業無關的職業工會如果是通勤途中發生事故則無法請領職災保險給付,因此為了避免各種情況上的認定會產生爭議,還是會建議加入與本業相關的職業工會,這樣保障才會全面。

2.留意戶籍是否須與職業工會為同一地區

須留意有的職業工會必須與戶籍為同一地區(有些不用),例如農保條例第5條規定,從事農業工作農民應以其戶籍所在地之農會為投保單位,因此如果遷戶籍到非所屬的區域時則需要自行退出工會並加入新的工會,否則將會喪失農保資格。由於不同職業工會其規定也會略有不同,這部分建議直接詢問相關職業工會或勞保局。

3.注意工會的背景與紀錄

建議在加入之前先了解工會背景,以保障權益,例如工會評價、客服態度、有無不良紀錄等,最重要的是工會是否有積欠保費或滯納金的紀錄,如果工會有積欠保費將影響會員日後請領給付的權益。

4. 為何工會收費比較貴?

最後就是關於保費問題,在公司加勞保時自負額只要20%,健保30%,公司負擔勞保70%,健保60%,政府則負擔10%,而工會投保並不會幫忙負擔保費(工會哪來的錢啊><),因此勞保健保自負都是60%,政府則是協助負擔40%,因此工會投保會比較貴。

以上就是加入職業工會需要知道的申請資格與注意事項,關於網路從業人員(Youtuber、部落客、網拍、接案等)的職業工會選擇請參考部落客、Youtuber、接案、網拍如何選擇職業工會跟投勞健保?

延伸閱讀

本文是否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