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down
Close
架站盒子
Web Development Box
 

LikeCoin是什麼?如何申請讚賞公民?

│ 993 Views │ 小豬撲滿
  1. LikeCoin 是什麼?
  2. 為什麼按讚有錢?
  3. 讀者按讚要付費嗎?
  4. 錢從哪裡來?
  5. 如何申請 Liker?
  6. 如何成為讚賞公民?
  7. 如何成為創作者?
  8. 如何安裝Liker讚賞鍵?
  9. 如何測試是否完成註冊?

LikeCoin 是什麼?

LikeCoin 又稱為讚賞鍵,也就是「按讚等於有賞」,賞即是收入,換言之,如果有人對你的文章按讚,你將能從這些讚中換取真實的貨幣。

這樣的機制又稱為「化讚為賞」,讓按讚不再只是口頭鼓勵,而能化為實質的幫助,讓創作者們能專注於提供優質的內容,是一個為讀者也為創作者帶來美好共生的生態。

為什麼按讚有錢?

LikeCoin 是由讚賞公民基金會創辦人高重建所創立,理念為「創意無價,創作有價」,認為「完全免費」只是被扭曲的現狀,LikeCoin 的長遠目標是讓創作能當飯吃,因此透過基金會的資金與「讚賞公民」的計畫來為創作者創造收益。

讀者按讚要付費嗎?

不用,就跟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等社群平台一樣,讀者只需要按下 LikeCoin 的拍手圖案,就能無償支持喜歡的作者,如此作者就能持續提供你喜歡的內容。

讀者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只是到 Liker.Land 註冊一個帳號即可,像這樣的讀者一般稱為「Liker」,有別於「Liker」的則是「讚賞公民」,所謂的讚賞公民指的是願意付費的超級讀者(超級是我自己加的)。

因此如果你想成為創作者的擁躉乾爹,也可以考慮加入讚賞公民。

錢從哪裡來?

LikeCoin 的錢主要是由讚賞公民基金會透過融資來分配給創作者,同時也透過「讚賞公民」的力量來幫助作者持續創作。而讚賞公民的權重比較高,一個讚賞公民的 1 個讚遠高於好幾個 Liker 的讚。

創作者通常很難只單靠 Liker 的讚就能維持生活,頂多稱得上是賺點零用錢而已,因此如果看到好的文章,請不要吝嗇你的讚賞(免費的拍手)。

以下為創作者收入的來源:

一、讚賞公民月費:全數由個人支配,按 Like 數攤分。
例:讚賞公民阿唯 5月共對 500篇文章按讚 500次,每篇文章得到 1美分。
二、月費配對基金:基金會承擔,數額參考月費總和,按免費 Liker 與 讚賞公民 的總 Like 數分配。
例:5月共有 1000位付費 5美元,月費總和 5000美元,基金會額外撥出 5000美元,這額外部分按所有用戶的總 Like 數分配。
資料來源:化讚為賞 | 讚賞公民懶人包

 

如何申請 Liker?

無論你想成為創作者還是單純作為一個讀者,都是到 Liker.Land 註冊帳號,註冊可以選擇社群帳號(如 Gmail 登入)即可馬上成為 Liker,當然也可以選擇傳統註冊帳號的方式,不過一樣都是使用 Email 註冊。

接著設定 Liker ID,如此便完成 Liker 帳號了,接下來只要看到優質的文章並且該作者有放上讚賞鍵,即可直接幫他拍手,支持並鼓勵他繼續創作。

如何成為讚賞公民?

如果想進一步當擁躉乾爹,可以在選單上找到「讚賞公民」,並按下訂閱即可,成為讚賞公民除了按讚對創作者的效益更大之外,也可以追蹤特定的創作者,提供持續並穩定的行動支持。

如何成為創作者?

當你註冊 Liker 之後就能使用創作者專屬的 Liker 讚賞鍵,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如果點擊選單上的「創作者」,你看到的會是「贊助鏈結」,這個贊助鏈結(Link)是給讚賞公民贊助用的,你可以公開你的贊助鏈結讓讚賞公民訂閱你。

比如我的鏈結是:

https://liker.land/kumo-tw/civic

可以點進去看看樣子,點了不會馬上訂閱,不用擔心會被扣款,當然如果您想成為我的乾爹爹,歡迎進一步去訂閱。

回來正題,如果你是想在文章底下有個拍手的圖案那種,就要安裝 Liker 讚賞鍵,當然這兩個都可以同時使用的。

如何安裝Liker讚賞鍵?

如果是 WordPress 等 CMS 平台,可以找「LikeCoin」外掛安裝即可,如果是完全自架站(自己寫的網站)或沒有支援外掛的其他平台,可以參考:如何安裝LikeCoin讚賞鍵在自架站上

如何測試是否完成註冊?

可以幫我按下方的拍手看看,您的鼓勵能幫助創作者持續發布有用的資訊,在此非常感謝您的無私大愛,如果您是一位讀者,我會繼續發表有用資訊作為回報,如果您是一位創作者,我也會繼續發表有用的資訊並且祝福您也能獲得創作收益,讓創作與知識的生態能夠健康且生生不息。

 

延伸閱讀

    暫無相關文章…
    本文是否對您有幫助?